close

0010551230_bc_01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The Happiness Project
作者:葛瑞琴.魯賓 Gretchen Rubin
出版日期:2012年

 

    這本書告訴我們,快樂是可以尋找的。這也是今天介紹的書(《貓狗》《出征》《快活提案》)所談及的東西,我們不僅要保持身體的健康,也要致力過好內心的生活。本書有大量事例去啟發我們每天可以做些什麼讓自己開心和滿足,比如說我自己,中學畢業之後才懂得救助自己的心靈。過往我的做法是假設有一個比我偉大而充滿智慧的另一個“我”在失落痛苦時激勵自己,在忐忑不安時安撫自己,雖然有效卻是柏拉圖式的自救。現在終於懂得實際做些什麼去自救,此時才發現原來肚餓的我,心情特別煩躁,解決之道當然是肚餓了就叫吃的,不再拖延了。

    習慣性動作深深影響到我們的心理,最近看一本書說一個男人因車禍造成大腦損傷,忘性極大,但唯一十年保持不變的是他一直保持著的習慣。比如他習慣了女兒在每天早上出門前跟他談上十分鐘,倘若女兒不跟他聊天就出門,這天他的脾氣就會明顯暴躁。事實上如果我們能像這個男人一樣了解自己因什麼開心、因什麼傷心,就能幫助我們保持心理健康。進一步地說,我們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快樂習慣,創造一本屬於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

 

    節錄:即使我有糟糕的一天,那也是“好”的糟糕一天。如果我心情低落,我就會把各種提振精神的方法瀏覽過一遍,例如去健身房、完成一些工作、不要讓自己餓過頭、解決掉待辦事項中的一件煩人差事、和其他人聯絡、花時間跟家人一起開心共度等等。有時候,沒一樣有效,但去嘗試改善壞心情的好處是,即使當我這一天過得很糟,也還是有些短暫快樂的時光,而我回顧這個好的壞日子時,仍會感到滿足。

 

 

目錄

致讀者。今天,為自己寫份happiness project吧

前言。這不是我心中美麗的房子 
「以前我多麼快樂,只是當時我不明白。」我不想變成這樣∕我們會去教別人的事,正是自己需要學的∕不快樂,不等於有憂鬱症∕富蘭克林的十三種美德,算算看你實踐了多少種?∕帶著十二守則上路∕幸福的青鳥,就在自家廚房裡∕快樂的時候,要當好人比較容易

1月。把燈關掉,把垃圾袋打開 
多睡一小時,等於加薪六萬元!∕運動,是為了讓你更有精神∕每天走一萬步,就能讓大部分人避免發胖!∕家裡東西愈多,你的心靈愈凌亂∕你家是哪種類型的凌亂?∕最好用的收納工具,就是……垃圾袋!∕你的「卸貨區」,在哪?∕別拖了,一分鐘就搞定!∕打過肉毒桿菌的人,比較不會生氣?∕本月心得:我比較冷靜了!

2月。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 
這些事,有那麼急嗎?沒有。∕記得:擁抱時間請勿低於六秒!∕吵架或許難以避免,但你可以吵得有趣些∕正確的吵架,你就不會有罪惡感∕優秀的人未必快樂;但快樂的人通常都很優秀∕媽媽不快樂,全家不快樂∕每天至少擁抱五次,一個月後你會更快樂∕別氣別氣,樂在其中就好∕想要穩住婚姻?每天忍住三件事∕「怒氣就該發洩出來」--這種說法根本是胡說八道∕本月心得: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而是成長

3月。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 
真的,我們常常自己騙自己……∕想像一下你正在坐牢,無處可去……∕開一個部落格,給自己一個新身分∕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找人幫忙吧,不要裝做自己什麼都懂∕每天給自己十五分鐘,燃一根芬芳的蠟燭∕享受當下,別老活在「等」的未來裡∕本月心得:創新?創意?先讓自己快樂再說吧……

4月。你今天唱歌了沒? 
孩子,愚人節快樂!∕賴床?唱一唱起床歌吧……∕常說好,少說不,你將會有意外的驚喜……∕回憶快樂時光,有助於提高現在的快樂∕神奇的檔案箱、禮貌之夜與海盜晚餐∕時間,就該花在這種事情上……∕快樂的經驗可增強或減弱,要看你花在上頭的心力有多少∕本月心得:擴張你的「快樂領土」

5月。眼睛,一定要旅行
千萬不要因為別人說好玩,就覺得非玩不可∕你心裡喜歡什麼,大膽告訴世界吧∕如果只要吃便當看DVD,幹嘛住在紐約?∕世界很豐富,我們取一瓢飲就好∕仔細想想:你有那麼趕時間嗎?∕有時候,脫離一下日常的生活軌道∕閉上眼睛,隨便挑一本雜誌來讀∕想像一下你是收藏家,問問自己想收藏什麼東西?∕為自己的家,留一點混亂∕本月心得:我的「好玩」有三種,你呢?

6月。放過別人,饒了自己
除了上臉書祝賀生日,別忘了打通電話問好∕慷慨,其實可以不用花錢∕朋友生小孩,一定要去看!∕少講別人的八卦,八卦就不會回到自己身上∕問問自己:你有多久沒交新朋友了∕本月心得:把時間留給歡樂

7月。花錢,不要有罪惡感 
係金ㄟ,花錢能讓你更快樂!∕錢,就該揮霍在這些事情上……∕「獲取」的過程,能帶來「成長」的感覺∕喜歡嗎?奶奶買更多給你……∕有需要,就要買!∕你是滿足者,還是遍尋者?∕買回家的東西,一定要「用掉」!∕有些事物,放棄吧∕本月心得:快樂生活,不等於一帆風順

8月。讀一本別人的災禍回憶錄
冥想死亡,讀一本災禍回憶錄吧∕你的昨天,快樂嗎?如何寫「一句話日記」……∕在結婚週年紀念日,更新遺囑∕寫感恩筆記,睡不著就乾脆起床∕如果要追隨一位精神導師,你會選誰?∕一朵小白花的春日故事∕表現出快樂,就是在告訴對方:你愛他∕不認為自己快樂的人,就不會快樂∕本月心得:當電話另一頭傳來壞消息,你會怎麼想?

9月。別勉強你的靈魂 
動手寫小說,能讓你用新的眼睛看世界∕你管別人讀什麼,選你自己喜歡的書吧∕寫筆記,有一天你會用得著∕現在就動手製作一本書,如何?∕本月心得:不勉強的靈魂,是最美的

10月。離開之前,先走進去 
學會專注,可以幫助你減少壓力,減輕慢性疼痛∕能將遠方豐厚財富帶回家的人,必然身懷豐厚財富∕完美並不完美,有瑕疵才算完美∕表達意見時,幽默和溫柔的態度會比憤怒更有用∕假笑練習久了,就會變真笑∕寫食物日記的節食者減掉的體重,是沒寫的人的兩倍∕本月心得:不要當快樂惡霸

11月。降低自己的笑點
孩子一天笑四百次,你呢?∕逗別人笑,是人生最美好的愉悅之一∕放棄自尊、放棄防衛、放棄自我中心,笑出來吧∕好鬥?友善?愛潑冷水?……你留意過自己的談話風格嗎?∕要沉重很容易,要輕鬆很困難∕玩「開心遊戲」:為每件事找出一個開心的理由∕本月心得:尋找精神上的「庇護區」

12月。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 
讓糟糕的一天,變成「好的」糟糕的一天∕問問自己:感覺對了嗎?∕有一天我們會說:「當時真是一段快樂時光。」∕快樂,是必須堅持的∕本月心得:紅寶石鞋,始終在我腳上……

後記。過了還不錯的一年之後 …… 
謝辭
快樂生活提案。啟動你的happiness project吧!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薑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