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2166122-929489892  

 

為自己出征 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
作者:Robert Fisher
出版日期:1998年

 

【劇透黨出沒注意】

 

    武士身上發生一件難題,他的盔甲脫不下來,嘴上說愛妻子的時候用力擁抱她,卻差點弄斷她的肋骨。他的問題顯而易見,是出於內心。與外界隔絕,不能感受別人的情緒,是盔甲所帶給他的。為了恢復作為人類天生的感知能力,他尋求了大魔法師梅林的幫助,梅林知道讓他脫下盔甲容易,但徹底解決武士的內心問題才是治本之法,於是他給武士安排了一系列的冒險,讓他親自領悟,學會如何自處、如何和別人相處。

    如果你不明白什麼叫痛苦,你也不會明白別人的痛。所謂的武士盔甲就是人在成年後用來保護自己的東西,但效果適得其反,忽略內心生活,等於忽略自己和別人所承受的痛苦,衍生的副作用包括

- 不能辨別何謂善意和惡意;

- 需要幫助卻不懂去求助,甚至拒絕別人的善意;

- 沒有堅定的意志,容易陷入迷茫和壞情緒之中;

- 被外在的標籤所左右,壓抑情緒,找一切可以證明自己的東西;

- 難以接受新事物,抗拒一切不能掌握的東西;容易不滿身邊的人和事;

- 等等。

 

    引《貓狗》一書的話:“觀察動物是如此美妙的經驗。因為動物對自己是沒有任何評價的。牠就如牠所是。”(It's so wonderful to watch an animal, because an animal has no opinion about itself. It is.)

    “牠就如牠所是”我很喜歡這句話。所謂的赤子之心,就是人們沒有過度的防備,隨時準備好迎接未來的喜悅和挑戰;真誠待人,始終以平和而不帶審視的目光去與別人相處。唯有眼淚可以融化武士的盔甲。

 

    節錄:“第一次,沒有評價,沒有成見,他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一生。在那一瞬間,他為自己的生命全然負責——不管是別人給他的影響,或是形成他生命的種種事件。從那一刻起,他不會再為了自己的錯誤或苦難,而責怪除了他之外的任何人或事。

 

目錄

序:拯救自我──談《為自己出征》傅佩榮.........................譯序 王石珍  
The Knight\’s Dilemma/武士的難題
In Merlin\’s Woods/梅林樹林
The Path of Truth/真理之道
The Castle of Silence/沈默之堡
The Castle of Knowledge/知識之堡
The Castle of Will and Daring/志勇之堡
The Summit of Truth/真理之顛

 

 

arrow
arrow

    薑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