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Room_18

連美恩 - 我從拘留室搬進東倫敦之後 

        繼沙發衝浪之後,連美恩再次帶來了刺激有趣的冒險故事,冒險背後總是帶著危險與機遇,很多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對錯,比如她跟同事們拍攝一套講述亞當夏娃在伊甸園,需要主角赤裸的照片,為了完成工作不惜躲在叢林裡面避開保安的巡邏,之後又要避開保安的追捕。有些作品她會交代故事的簡單背景和路線,比較深刻的是有個女性朋友失戀,她透過攝影把這個朋友穿著婚紗在城市裡表現的渴望愛情但一直孤身一人的故事在照片中呈現出來。我對這本書的定義是:攝影的遊記。除了寫下連美恩在各個國家對影像無處不在的觸覺,還有不同國家在文化底蘊上的一些差異性,她因停留過久而被英國海關扣在拘留室,暫時不能再回到英國,後來她卻與一位英國的攝影師成為了戀人,在相處中察覺到文化的差異;薑餅人最喜歡的是她對瑞典的描述,展現出一個平和空靈而令人嚮往的北歐國家;她也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與香港果欄的黑社會人士接觸,真是一個大膽又難忘的經歷~

        連美恩先是一個攝影家,然後才是冒險家,幾乎她所有的冒險都是來自於她對理想和攝影的追求,讓故事帶著絲絲的藝術氛圍,讓人想更加了解每個作品背後的意義。

        節錄:“鏡子裡的那張臉,那張屬於心靈的臉,是好看或不好看,快樂或不快樂,由那個人自己決定,我們不批評。我們只是一個拿著鏡子奔跑的人,我們只是一個媒介。我沒有辦法給你一塊麵包,因為我不是麵包師父;我沒有辦法替你蓋一座樓,因為我不是建築師;但卻期待你能明白,我們渴望用我們的敏感和天真,讓你更了解自己,了解這個世界,了解很多事情都不能用二分法處理,原來善良中可以夾帶著邪惡,富足中可以夾帶著貧窮,我們如此複雜又如此單純,因為我們不是機器,我們是人。”

 

目錄

推薦序
開著大人車子的孩子 /許乃涵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要有一個連美恩 /陳錦晶
自序

CHAPTER1 我只是喜歡說故事
與其說我被時尚攝影圈的五光十色吸引,不如說我對那種可以用最小的人力和單位,將一個故事創造出來的過程深深著迷。

CHAPTER2 韓國女孩的眼淚
女警把手伸進我的衣服裡,隔著內衣褲搜身,連胯下和屁股間縫都沒放過。緊接著我又被帶到另一個房間,壓了十根手指頭的指紋,還拍了像在電影裡才會看到那種拿字卡的白背景犯人照。

CHAPTER3 開膛手傑克的鄰居
據說當年他都會從沙德韋爾步行到白教堂那邊去殺人,你們知道啊,外國人最講究生活品質了,工作和居住的地方一定要分開才行。

CHAPTER4 那些工作時發生的事
這裡攝影師跟助理之間的關係比較像朋友或夥伴,有時拍到一半攝影師還會當著客戶的面主動問助理有沒有什麼建議,彷彿一點也不怕威嚴掃地似的。

CHAPTER5 彆扭的英國人
在英國待越久,越能體會英國人細膩幽微的一面,深入了解後,常常被他們纖細易感、拐彎抹角的溝通方式搞得哭笑不得,特別是遇上我這個粗神經的傻大姐,更是笑話不斷。

CHAPTER6 在歐洲拍照的日子
看著陳晶晶心滿意足地喝著湯,我們忍不住相視而笑,那一刻,我們離家好幾萬里,遠在柏林的陌生餐廳,兩個病懨懨的女人,卻覺得心貼得好近好近。

CHAPTER7 我的風格
我想,我就是那個會跟模特兒手挽著手蹦蹦跳跳,笑得很開心,圓臉上找不到一絲威嚴的攝影師,或許這就是我的風格。

CHAPTER8 拿著鏡子奔跑的人
他拿著鏡子,來回奔跑,跑到人們的面前時,他就停下來,用鏡子照著那個人臉,並高聲呼喊:「這就是你的模樣喔!」

後記 220

 

下載  

陳守仁 - 香港粵劇導論

        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的副教授,出版了多本有關粵劇文化的書籍,這一本是當中奠下基礎的表表者。他以務實的態度巨細無遺地研究粵劇的各個方面,由粵劇的形成、演出特色、即興表演、神功戲等研究全面地對粵劇作出深入的介紹,易於理解,且當中有不少精華的部分不能錯過。個人認為若要對粵劇有個基本的認識,就不得不看這本書。

        節錄:“若戲台築於一塊從未用作搭建戲棚的地上,戲班慣例是在首晚任何演出前先演《祭白虎》作為“祭台”或“破”的宗教儀式。在此儀式舉行之前及其過程中,戲班成員均不能說話,以保障每人的安全。據戲行中人所說,白虎是兇星,在祭它之前,它會利用人的口以傷人。一個開口說話的人會被白虎利用,那答話的便會受其傷害,橫遭意外。據說,過去在戲棚裡曾經發生的失火及塌棚之類事件,皆因有戲班成員在“祭台”前開口說話所致。”

        話說上年上映的《盂蘭神功》就是以粵劇的神功戲作為線索,穿插了粵劇的迷信思想,我暫時見過對這部電影作相當詳細的介紹就是這篇《盂蘭神功》戲班的鬼故事

 

目錄

第一章 民族音樂學與研究概念

第二章 粵劇研究

第三章 神功粵劇

第四章 演出場合與戲班禁忌:《祭白虎》

第五章 演出風格及場合

第六章 伴奏樂隊:組織及演出習慣

第七章 即興的運用:概念及行為

第八章 玩笑及作弄

第九章 演出前的溝通方式:劇本及曲本

第十章 演出中的溝通方式:提綱、手影及影頭

第十一章 說白的運用

......(未盡錄)

 

下載 (1)  

何家耀 - 香港粵劇之路:從藝術到商業

        上一本書是以扎實的功底見長,這一本就是以現代性和創新性為優勝之處,這兩本書可以互補缺漏。何家耀是資深的粵劇演員兼評論人,跟陳守仁這個半行內人相比,何家耀是徹徹底底的行內人,正因為如此,他能夠尖銳地指出現今粵劇的境況,面對的困難和部分改革的弊處。他把種種觀點都化為有趣的說法,把險惡的江湖和戲班聯繫起來,說明行規都是為了保障藝人的演戲和生活;把戲裡的醉和醉裡的戲區分起來;他又提到粵劇近年出現的怪招,例如用口咬馬鞭,騰出手來揮動武器,以及在不必要的情況下耍弄水袖等。對於現今的粵劇境況,他就像個恨鐵不成鋼的父親督促著孩子一樣,回顧昔日風光的粵劇行業和學徒對師父尊師重道的事,再對比現今的劣勢,除了唏噓,他更多的是希望粵劇能夠振作起來。何家耀最深刻的觀點是,“粵劇丟棄了遺產,贏得了生命力”。

        節錄:“雖說成人自會退位也是一個藝術規律。但是做戲學來不易,地位也爭來不易,感情也難捨難棄。自當有一日便做一日,這既是對自己努力的回饋又是對社會的回饋。不到力不從心那天也不應輕易言退。”

 

目錄1  

目錄2  

 

9789628748266  

何家耀 - 香港粵劇之路2:文化遺產活起來

 

        繼續延續上一部的文風,該批評的批評,該改進的該進。那麼作者一直都是在評論哦?那倒也不是,他還有介紹了粵劇的一些內行人才知道的內幕,比如出台的方式與演出的關係、正點鑼鼓、戲班的傳統等等。可讀性依然很高。

        節錄:“香港粵劇近幾十年組織上未受過社會主義改造,藝術上未納入過政治軌道為政治服務,基本上延續著原生狀態。當前起碼不用經歷生死攸關的體制改革,香港粵劇最可寶貴的,就是這個原生狀態。

 

 

目錄1  

目錄2  

 

4b567c80c1994   

 Mortimer J. Adler & Charlies Van Doren - 如何閱讀一本書

        看過這本書的人都知道,裡面的內容有很多是老生常談,閱讀的方法包括找到主旨,分好架構,找出關鍵句等等,別說我們平時在學校也會用到這些方法,有時我們看悠閒書根本就不會用到這些方法。看過這本書的人也都知道,書很厚而且要動腦筋才看得進去,表面上也許要花十天八天的時間才能看完,但前面那些記一下看一下就好,更重要的是後面關於閱讀不同讀物的方法,就像這本書,有些哲學書、歷史書的確讓人不知如何入手,博學多聞的作者帶來的閱讀建議相當有價值。

        節錄:“規則的多樣化,意味著要養成一個習慣的複雜度,而非表示要形成許多個不同的習慣。在到達一個程度時,每個分開的動作自然會壓縮、連結起來,變成一個完整的動作。當所有相關動作都能相當自然地做出來時,你就已經養成做這件事的習慣了。然後你就能想一下如何掌握一個專家的動作,滑出一個你從沒滑過的動作,或是讀一本以前你覺得對自己來說很困難的書。一開始時,學習者只會注意到自己與那些分開來的動作,等所有分開的動作不再分離,漸漸融為一體時,學習者便能將注意力轉移到目標上,而他也具備了要達成目標的能力了。”

 

目錄

譯序
自序

第一篇 閱讀的層次

第一章 閱讀的活力與藝術
  主動的閱讀?閱讀的目標:為獲得資訊而讀,以及為求得理解而讀?閱讀就是學習:指導型的學習,以及自我發現型的學習之間的差異?老師的出席與缺席

第二章 閱讀的層次

第三章 閱讀的第一個層次:基礎閱讀
  學習閱讀的階段?閱讀的階段與層次?更高層次的閱讀與高等教育?閱讀與民主教育的理念

-一個人文素養優良的高中,就算什麼也沒做,也該培養出能達到分析閱讀的讀者。
  一個優秀的大學,就算什麼也沒貢獻,也該培育出能進行主題閱讀的讀者。
  大學的文憑應該代表著一般大學畢業生的閱讀水平,不但能夠閱讀任何一種普通的資料,還能針對任何一種主題做個人的研究。然而,通常大學生要在畢業以後,再讀三、四年的時間才能達到這樣的程度,並且還不見得一定達到。

第四章 閱讀的第二個層次:檢視閱讀
  檢視閱讀一:有系統的略讀或粗讀?檢視閱讀二:粗淺的閱讀?閱讀的速度?逗留與倒退?理解的問題?檢視閱讀的摘要

第五章 如何做一個自我要求的讀者
  主動的閱讀基礎:一個閱讀者要提出的四個基本問題?如何讓一本書真正屬於你自己?三種做筆記的方法?培養閱讀的習慣?由許多規則中養成一個習慣

第二篇 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

第六章 一本書的分類
  書籍分類的重要性?從一本書名中你能學到什麼?實用性理論性作品?理論性作品的分類

第七章 透視一本書
  結構與規劃:敘述整本書的大意?駕馭複雜的內容:為一本書擬大綱的技巧?閱讀與寫作的互惠技巧?發現作者的意圖?分析閱讀的第一個階段

第八章 與作者找出共通的詞義
  單字詞義?找出關鍵字?專門用語及特殊字彙?找出字義

第九章 判斷作者的主旨
  句子與主旨?找出關鍵句?找出主旨?找出論述?找出解答?分析閱讀的第二個階段

第十章 公正地評斷一本書
  受教是一種美德?修辭的作用?暫緩評論的重要性?避免爭強好辯的重要性?化解爭議

第十一章 贊同或反對作者
  偏見與公正?判斷作者的論點是否正確?判斷作者論述的完整性?分析閱讀的三階段

第十二章 輔助閱讀
  相關經驗的角色?其他的書可以當作閱讀時的外在助力?如何運用導讀與摘要?如何運用工具書?如何使用字典?如何使用百科全書

第三篇 閱讀不同讀物的方法

第十三章 如何閱讀實用型的書
  兩種實用性的書?說服的角色?贊同實用書之後

第十四章 如何閱讀想像文學
  讀想像文學的﹁不要﹂?閱讀想像文學的一般規則

第十五章 閱讀故事、戲劇與詩的一些建議
  如何閱讀故事書?關於史詩的重點?如何閱讀戲劇?關於悲劇的重點?如何閱讀抒情詩

第十六章 如何閱讀歷史書
  難以捉摸的史實?歷史的理論?歷史中的普遍性?閱讀歷史書要提出的問題?如何閱讀傳記與自傳?如何閱讀關於當前的事件?關於文摘的注意事項

第十七章 如何閱讀科學與數學
  了解科學這一門行業?閱讀科學經典名著的建議?面對數學的問題?掌握科學作品中的數學問題?關於科普書的重點

第十八章 如何閱讀哲學書
  哲學家提出的問題?現代哲學與傳承?哲學的方法?哲學的風格?閱讀哲學的提示?釐清你的思緒?關於神學的重點?如何閱讀﹁經書﹂

第十九章 如何閱讀社會科學
  什麼是社會科學??閱讀社會科學的容易處?閱讀社會科學的困難處?閱讀社會科學作品

第四篇 閱讀的最終目標

第二十章 閱讀的第四個層次:主題閱讀
  在主題閱讀中,檢視閱讀所扮演的角色?主題閱讀的五個步驟?客觀的必要性?主題閱讀的練習實例:進步論?如何應用主題工具書?構成主題閱讀的原則?主題閱讀精華摘要

第二十一章 閱讀與心智的成長
  好書能給我們什麼幫助?書的金字塔?生命與心智的成長

附錄一 建議閱讀書目
附錄二 四種層次閱讀的練習與測驗

 

arrow
arrow

    薑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